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明月凉

再不记录,就忘了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在仓边谈吉他(3)  

2016-04-08 15:15:00|  分类: 音乐与鄙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记得在很早以前,我就能在琴上大概弹我所需要的歌曲旋律。比如我脑海里响着“让我轻轻地告诉你”或是天龙八部里面王姑娘出现的那段背景音乐,就能在琴上模仿出来,虽然我不知道我弹的是什么毛玩意儿,但是依然很好听;在笛萧、葫芦丝上也是同样的问题

这种现象让我很困惑。

后来在跟Q群里的大神聊天是才明白,这就是因为不会视唱练耳。靠着最朴素的乐感来玩音乐不是不可以,甚至还可以很好;只是少了科学理论的支持,道路会曲折很多。

在我意识到需要视唱和练耳后,我找了些材料和方法来帮助自己,现在也正在进步

上海音乐学院的单声部视唱教程可能是用得最广泛的视唱教材,只是感觉没有老师的话,门槛较高;网上有前10条的免费视频,后面的作者要收一定费用,我目前还没有联系作者 ,教材用的是五线谱,所以顺带线谱也学习了。线谱的学习,和英语的学习一样,线谱翻译成简谱,简谱翻译成线谱,但是不要做“阴沟里洗”这种本末倒置的事情,最开始记不住就动手抄写。

当我觉得这个专业的视唱教程太让人头痛时,我找了本鹤青编著的儿童视唱教程,简单的曲子让入门过程轻松了不少。拿着已经勉强认识的视唱教程,就可以在琴上抠出音符了,边抠边唱,检验自己音高有没有唱错,这也就是学音乐得会一门乐器的原因吧(在其他乐器的教学视频中也有视唱,如宋心馨的古筝教程里就有老师先唱谱子

在抠曲子的时候,我在五种指型上都弹几遍,如果音域不是宽的话,同一指型会有高低八度两种弹法。

用电子琴或者是电脑鼓机打着节奏,就是单音弹着听起来都不错哟
平时的流行歌曲,也可以拿来唱拿来弹,关上灯眼睛不看指板,随便找一个品格用随便的一个指型弹我想要的曲子。比如在第7品用sol指型弹着两只老虎,至于他是什么调我完全不用理会(应该是E调),这不是我做这个练习的目的

电脑和手机上有练耳的APP,可以拿来练听音,判断音程大小、大小二度、大小三度,判断大三和弦、小三和弦等。进步是日积月累的,付出才有收获,加油吧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